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昆明市民玩转科普日 插一束永生花 听一场讲座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9-18  |  作者:罗昆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记者罗昆娅摄影报道 色彩艳丽的玫瑰、浪漫的绣球花、可爱的狗尾巴草加上五彩的地衣组成一束独具特色的花艺作品。《飞碟、地外生命和外星人》的科普讲座座无虚席。日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备下的科普盛宴吸引了数千市民参与其中。

  “你开车到昆明近郊游玩时,也许会见到这样的白蘑菇,一看太可爱了,太天使了,采下来一闻好香的蘑菇味,可你知道吗?它是一种剧毒蘑菇!”昆明植物研究所内,“蘑菇先生”杨祝良研究员正带市民走进毒蘑菇的世界,讲述蘑菇人的那些毒蘑菇“干货”知识。小朋友听得认真,大朋友也忙着用手机拍下图文并茂的蘑菇知识。“听了讲座才知道民间那些关于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煮时银器、大蒜、米饭变黑有毒;不生蛆、不生虫者有毒;受伤变色的有毒等传说都是不可靠的。有毒的和没毒的长得太像了。”市民邹先生说。

  “请问地衣和苔藓有什么区别?”“既然地衣长得那么慢,又具有许多尚未开发的药用价值,能不能通过人工培育来加以保护和利用呢?”在王立松研究员《地衣“微观大世界”》讲座之后,好奇的市民仍然忍不住连连发问,其中不乏勇敢的小朋友。

  当天下午,昆明植物所还有系列精彩的互动环节,其中永生花知识及DIY花艺制作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除了提前报名的30名市民可以动手插一束或一瓶自己专属的花艺作品外,没有报名的市民也饶有兴趣地在边上“围观”,并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参与动手制作。

  《昆明日报》(2018年9月18日 A07版)

  来源:http://daily.clzg.cn/html/2018-09/18/content_90618.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