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构建鹅膏科家谱 精准识别毒菇之王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9-03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昆明9月2日电 (记者赵汉斌)在误食毒蘑菇中毒死亡的事件中,90%是由剧毒鹅膏所致。最近,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利用现代分类方法,研究鹅膏科的属种多样性,构建起了清晰的家谱。研究对揭示该科真菌的起源演化和预防、治疗毒菌中毒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的崔杨洋介绍,鹅膏科真菌物种繁多,全球约700余种,是真菌分类研究中十分困难的类群。它既包含欧洲市场上深受欢迎的凯撒鹅膏以及在我国广为人知的鸡蛋菌、黄罗伞和草鸡枞等,还囊括了大量有毒鹅膏。误食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和黄盖鹅膏等会造成急性肝损害;误食假褐云斑鹅膏、赤脚鹅膏等会引起急性肾损伤;误食毒蝇鹅膏、土红鹅膏、残托鹅膏等,会导致神经精神状疾病。

  在过去20余年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国际同行合作,利用全球五大洲的200余种1200余份标本,借助多基因分子系统发育分析,重建了鹅膏科的系统发育框架,研究了鹅膏科的系统亲缘与我国该科属种的多样性,首次明确了鹅膏科的单系性及其应包含的属。

  他们结合形态解剖和生态特征分析,提出了鹅膏科新的分类系统,它们共有5个属,其中鹅膏属下划分为3亚属11组;提出了鹅膏科物种界定的“形态—分子—生态标准”,强调了个体发育特征、菌幕残余显微结构和多基因序列对物种划分的重要性,澄清了我国该科物种界定中的诸多问题,精准界定和描述了我国鹅膏科162个物种,其中包括50个新种和112个已知种,显著提高了对我国该科真菌的物种多样性认识。同时,还对该科国外90余种开展了深入研究,明晰了欧美学者早期发表的某些物种概念,领跑世界鹅膏科真菌的精准分类,为食用鹅膏和有毒鹅膏的鉴别提供了实用标准。

  研究的部分成果以电视、报纸、墙报、宣传册等形式,对公众进行了科普,“头上戴帽 、腰间系裙、脚上还穿鞋的蘑菇不要吃”已深入人心。这项成果以《鹅膏科:分子系统学、高级分类学和中国种》为题,发表在国际真菌学领域主流期刊《真菌多样性》上。

  《科技日报》(2018年9月3日 第03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9/03/content_402917.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