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社】科学家揭秘鹅膏属蘑菇如何成为“毒王”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8-08-29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昆明8月28日电(记者 岳冉冉)科学家近期的一项研究成果揭开了鹅膏属剧毒蘑菇的“毒力”秘密——它通过基因水平转移的方法从别的蘑菇身上不但“借”了毒素生产线,还改良合成了新毒素。该成果于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国际菌物协会会刊》上。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宏介绍,大家都知道野生蘑菇可能有毒,不能乱吃,但毒素对蘑菇却很有用,可以保护它们不受动物伤害,这样孢子才能成功传播并繁衍后代。最毒的蘑菇当数鹅膏属的剧毒蘑菇,每年都会有人因此丧命。这些鹅膏属的剧毒蘑菇又是如何生产毒素的呢?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发现,鹅膏属蘑菇的“毒”其实是从无亲缘关系的古老蘑菇那“借”来的。

  “剧毒蘑菇很聪明,它们借助基因水平转移的方法,将对其有利的毒素基因从别的蘑菇身上复制了一份,再加入到自己的基因中,使自己具有了剧毒。”罗宏说,“其他生物也许要花费几万年才能进化来的技能,鹅膏属蘑菇则通过基因快速转移的方法轻松得到了。”

  研究还发现,鹅膏属蘑菇的“借毒”过程是从环柄菇-盔孢伞-鹅膏分步骤实现的。“借毒”后,鹅膏属蘑菇继续不断发展,现已进化出了合成新毒素的能力,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毒王”。

  (新华社 2018年8月28日)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8-08/28/c_112334320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