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南方菟丝子基因组学研究获新成果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18  |  作者:季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 季征)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功能基因组学与利用团队吴建强研究组,以南方菟丝子为对象,通过全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获得了首个寄生植物高质量参考基因组。

  自然界绝大部分植物都通过叶片的光合作用、根部的水分和营养吸收维持自养生存,而寄生植物则是一类通过寄生在自养植物上获取能量和营养的植物,其独特的起源、演化和特殊生理生态长期以来吸引着研究者的目光。由于旋花科茎寄生植物菟丝子寄生行为在实验室中方便控制和观察,近年来已成为探索寄生植物生理生态和进化生物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研究人员利用纯三代测序技术获取了高质量南方菟丝子参考基因组,结合基因系统发育分析与共线性分析,发现菟丝子属与番薯属植物的共同祖先在约750万年前分化前经历了一次全基因组三倍化加倍事件,之后菟丝子经历了快速进化以及大规模的基因丢失,丢失基因大部分与光合作用、根和叶的功能与发育、植物抵御逆境与胁迫和基因的转录调控等相关,一部分丢失基因为重要的开花决定基因。研究人员针对菟丝子特有器官吸器演化的研究,找到了一系列可能与吸器功能和发育相关的基因。这一研究为了解寄生植物的演化、寄生植物与寄主间的互作提供了重要基础,该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云南日报》(2018年7月17日 第11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7/17/content_1230918.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