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专场画展在昆开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8-07-16  |  作者:念新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曾孝濂在画展开幕式上发言 

  新华网昆明7月14日电(念新洪)“曾孝濂科学艺术画公益展”14日在昆明植物园植物科普馆拉开帷幕,共展出70余幅高仿画作,其中包括不少描绘云南特有植物、珍稀花鸟的作品,画展将持续至今年12月。

  曾孝濂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级画家,被誉为“中国植物画第一人”。他曾和同事共同完成了《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等多部科学著作中昆明植物所承担部分的插图。在各类志书插图工作中,他个人大概完成了2000余幅。

 

曾孝濂与观众互动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这句古诗用在曾孝濂的画作上尤为贴切,作为一名植物科学画家,曾孝濂的画作兼具科研的准确性和艺术的美感,栩栩如生、清新动人。本次画展是曾孝濂在国内举办的首个个人专场画展,也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8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之一。因曾孝濂的大部分画作原稿已被浙江自然博物馆收藏,本次展出的系按照原画印刷追色的高仿画作。

  “曾孝濂科学艺术画公益展”共展出70余幅高仿画作,涵盖“中国传统名花”“云南八大名花”“鸟与植物”“云南特有真菌”“云南珍奇植物”“常见药用植物”“大树景观”等多个类别。14日展览启幕当天,年过七旬的曾孝濂现场讲解了绘画技艺,并分享了绘画生涯中的精彩故事和心得体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孝濂绘画作品中的大多数植物都可以在植物园里找到实物,前来看展的观众“足不出园”就能对照观察和欣赏。此外,在接下来的展览中,主办方还将分批展出曾孝濂的其他近60幅画作,并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完)

  (新华网 2018年7月14日)

  来源:http://www.yn.xinhuanet.com/original/2018-07/14/c_137323945.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