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葫芦岛日报】大家常吃的“金针菇”竟然是个新物种

文章来源:葫芦岛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11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昆明7月6日电(记者 岳冉冉)我们常吃的食用菌“金针菇”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真菌学进展》上的一篇论文证实了“金针菇”原来是一个新物种。 

  在超市里,人们常会看到一种菌盖很小、菌柄细长的白色食用菌,商品名叫“金针菇”。金针菇是我国重要的栽培食用菌之一,它味美可口,具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向记者说起了金针菇的身世。“在自然界,东亚冬菇与金针菇其实是一个物种,只不过前者是野生的,后者是从前者个体分离得到菌株后,经过驯化、杂交、选育后得到的可食用菌。”杨祝良说。 

  但在形态特征上,由于东亚冬菇与欧洲毛腿冬菇十分相似,因此人们就将它们冠上了同样的学名——Flam-mulina velutipes,这个名字一用就是80余年。 

  近年来,杨祝良团队与国内外同行合作,深入研究了欧洲、东亚和北美的冬菇属。根据形态解剖、多基因分子系统发育、交配型基因等分析所得证据,团队发现:冬菇属共有12个物种,而我国就有6个物种,是全球冬菇属物种的多样性中心。“我们分析得知,东亚冬菇、金针菇与欧洲的毛腿冬菇其实是截然不同的物种,因此团队给东亚冬菇和金针菇起了同一个学名‘F. Filiformis’。”杨祝良说。 

  至此,金针菇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借用了80余年欧洲毛腿冬菇的学名终于物归原主。

  《葫芦岛日报》(2018年7月10日 A7版)

  来源:http://epaper.hldnews.com/shtml/hldrb/20180710/314998.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