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七都晚刊】老君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云南新记录植物线叶马兜铃

文章来源:七都晚刊  |  发布时间:2018-07-09  |  作者:丰燕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晚刊讯 最近,经有关专家鉴定,在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君山发现云南新记录植物线叶马兜铃,该植物具有科研、经济和药用价值。

  2012年9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张挺与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合作开展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考察,拍摄到一株马兜铃(暂定为囊花马兜铃,老君山自然保护区为该种模式标本产地)。为保护种群量极小的物种,继续追踪其物候变化,6月,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组织几名技术员再次深入分布地开展调查监测,采集到正值花期的标本,经与囊花马兜铃的形态特征对比,初步确定不属于囊花马兜铃。

  经从事马兜铃属分类研究的专家河南省信阳师范学院博士朱鑫鑫鉴定,确认该物种是仅分布于重庆、四川、湖南、湖北的线叶马兜铃。本物种在云南省尚属首次发现,此次调查成果丰富了保护区和全省的植物本底资料。到目前为止,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包括昆明马兜铃、变色马兜铃和裴氏马兜铃在内的马兜铃属5个类群。

  本属植物主产于我国西南地区,许多种类常用于中药,性寒,味苦辛,具有清火、消肿、解毒功效。(丰燕飞)

  《七都晚刊》(2018年7月9日 头版)

  来源:http://szb.wsnews.com.cn/qdwk/html/2018-07/09/content_220413.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