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多项成果揭示灯台叶碱呼吸道药理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18-06-21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昆明6月20日电(记者赵汉斌)呼吸道疾病常见多发,诱导因素及症状复杂多样,单一靶点药物难以全面控制疾病症状。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消息,近10余年来该所致力于灯台树资源、化学、药理药效及新药临床的研究罗晓东研究团队,在灯台叶碱呼吸道药理研究中取得了系统进展,相关成果最新发表在了国际权威期刊《民族药理学杂志》上。

  灯台叶生长于海拔650米以下丘陵山地疏林及路旁水沟边,是我国傣族民间及东南亚国家著名药材,最早记载于《贝叶经》,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功效,用于呼吸道疾病的治疗。

  基于灯台叶的传统药用,团队成员尚建华等发现灯台叶碱可明显减少多种模型动物的咳嗽次数、延长咳嗽潜伏期,其作用以外周镇咳为主,能明显增加试验动物气管酚红的排泌量及排痰量。初步机制提示其镇痛、止咳作用与中枢无关,而与抑制外周炎性介质的释放有关,并与抑制一氧化氮生成和环氧酶的活性及对抗自由基损伤有关。他们进一步与南开大学白钢教授等合作,发现灯台叶碱可通过激动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达到平喘效果。

  此外,团队成员赵云丽等发现,灯台叶碱能显著减少部分白细胞介素和肿瘤坏死因子的产生,抑制肺泡巨噬细胞的过度活化、减少炎性细胞的浸润,从而减轻气道炎症。基于感染后咳嗽发病机制复杂,治疗感染后咳嗽无效、临床治疗需求难以满足的情况,赵云丽等最近采用相应的研究模型,推测灯台叶碱能通过抑制气道黏膜变应性炎症的中性粒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减少其向炎症区的趋化、聚集和浸润,从而减轻了炎症介质对气道上皮和肺组织的损伤以及气道高反应的形成,从而达到治疗感染后咳嗽的目的。

  据介绍,灯台叶碱呼吸道药理药效的系列研究成果,为这种药物的临床适应症及剂量确定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撑,同时也有利于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项目支持。

  (中国科技网 2018年6月20日)

  来源: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6/20/content_682798.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