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网】研究发现灯台叶能治疗感染后咳嗽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8-06-21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昆明6月20日电(记者岳冉冉)我国科学家发现灯台叶治疗感染后的咳嗽效果明显。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民族药理学杂志》上。

  基于灯台叶的传统药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罗晓东研究员带领团队对灯台树的资源、化学、药理毒理及新药临床进行了研究。

  团队采用内毒素加烟熏的方法诱导小鼠肺部感染引发咳嗽,再给小鼠服用从灯台叶中提取的化合物——灯台叶碱。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师赵云丽介绍说:“我们观察发现,灯台叶碱能明显减轻小鼠支气管周围炎症及炎症细胞的浸润,减轻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抑制肺组织血管新生,并能明显减少炎性细胞总数等。”

  研究结果表明,灯台叶碱能通过抑制气道黏膜炎症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减少其向炎症区的趋化、聚集和浸润,从而减轻炎症对气道上皮和肺组织的损伤,降低气道高反应性,以达到治疗感染后咳嗽的目的。

  (新华网 2018年6月20日)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6/20/c_129897668.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