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520”好甜蜜!昆明植物研究所丰盛科普大餐等你来~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18-05-09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520”是个甜蜜的日子。这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有丰富的科普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报名参加哦! 

 

  20045月举办首届公众科学日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每年5月中旬的周末都面向公众开放一天,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今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公众科学日的时间定在520日,主题是“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开放时间为9:00-下午4:00 

 

  主题活动一: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之植物之妙 

  沙画表演:向公众展现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从而增强人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地点:扶荔宫草木百兼馆内 

  植物那么神奇,你造吗?——奇异植物馆参观游览:这里有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等,它们个个都身怀绝技专吃小昆虫。 

  地点:奇异植物馆 

  奇异种子等你来: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山羊豆、木蝴蝶,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植物做不到的,不信可以去“种子博物馆”见识见识。 

 

  主题活动二: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之植物之功 

  药对·我们约会吧:以风铃、展板的形式,介绍中药药对的概念,表现中药两两配伍后药效发生的变化。并借“520”之机,希望参观者在了解植物功效的同时,在药对名牌后留下对生活、亲人的寄语,悬挂在风铃上让风送去美好的祝福。 

  地点:百草园 

  最强大脑——植物知识趣味有奖问答: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所80周年为契机,围绕所史知识主题、植物知识等配以有奖趣味问答形式,让公众了解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历史流源及相关植物知识。 

  地点:观叶观果园 

  探索植物中化学的奥秘:市民可动手参与中药材、生活中常见植物的化学成分提取、分离;中药材提取物的薄层色谱层析;植物中主要化学成分的结晶;不同化学部位的抗氧化、抗络氨酸激酶等活性测试。全天2批次,每批次15人,需青年学生最佳,每批次时长约2-3小时。 

  地点: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题活动三: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之植物之危 

  标本馆里将举行“是真是假植物大讲堂”。生活中,市民常常会听说用红豆杉制成的水杯喝水能抗癌、雪莲花能专治妇科杂症、红景天饮料能帮你战胜高原反应,如果你信了花钱了,植物科研工作者将告诉你,你被忽悠了。 

 

  同时,以展板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四个类群的植物正在受到的威胁,四个类群分别为:大型真菌类、地衣类、苔藓类、高等植物,引导公众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要参与当天活动的市民,可登录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点击“科学活动”就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当天,市民可先到昆明植物研究所一号门(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前),或昆明植物园北门签到领取“植物护照”,“植物护照”提供直观和趣味的导航方式引导公众体验公众日相关活动,市民在参观过程中收集相应数量的印章,集齐一定数量的印章即可兑换相应的小礼品。 

  (春城晚报客户端 2018年5月8日) 

  来源:https://337.ccwb.cn/wxpage/main/detail.html?share_id=20180508103531OIKZR1&cw_id=201805081034135OT2NQ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