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蓝花楹花期仅有半个月 切莫错过那“蓝色花海”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8-05-08  |  作者:张小燕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市民趁蓝花楹盛花期拍照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哲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燕

  进入5月,昆明街头蓝花楹纷纷盛开,呈现出一片片紫蓝色的盛景。昨日,不少市民利用周末闲暇时光,前往昆明最有名的蓝花楹观赏胜地——教场中路欣赏这一难得的浪漫美景。

  教场中路 市民拍照捡落花

  昨日,教场中路约2公里的道路两侧,200多株蓝花楹花开正盛,微风吹拂下,紫色的花瓣随风飘落,铺洒在人行道、车行道上,美不胜收。

  道路两旁,男女老少扎堆拍照。2公里的道路,每隔十几米,就能看到拍照市民的身影。正在拍照的李女士家住北市区,以前由于工作太忙,只是在朋友圈里看到蓝花楹盛开的美景,“正好周末休息,就赶紧约上朋友一起过来了。”

  一些市民在拍照之余,还蹲下来将散落的花瓣一一捡起收藏。“蓝花楹开的时候如梦如幻,落下时花瓣也是很美。”昆明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小宁拿着一个小布袋子,将地上的花瓣一一捡起来,放入袋中。“我平常就喜欢收藏一些树叶、花瓣等,夹在书里,非常赏心悦目。蓝花楹花期不长,趁着现在是盛花期,赶紧收藏些花瓣。”小宁同学说。与小宁同学一样捡拾花瓣的市民不在少数。

  北京路 大部分花瓣已凋落

  1984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从阿尔及利亚将蓝花楹引进昆明。蓝花楹的花期很短,最佳观赏期只有10到15天。昨日,记者在教场中路看到,一些路段的蓝花楹仍然开得正盛,满树的紫色美不胜收。而另一些路段的蓝花楹花瓣已经凋落了大部分,在茂密的绿叶中,还有一些若隐若现的紫色花瓣点缀其中。

  北京路上的一排蓝花楹,一些树上的大部分花瓣也已凋落,仅有树梢上还开着一丛丛紫色的花。提醒广大喜欢蓝花楹的市民,蓝花楹花期可持续到5月中下旬,但是最佳赏花时间以早期为最佳,因为此时树上花多叶少,最能体验繁花似锦之感。

  ★赏花指南

  教场中路(蓝花楹大道):教场中路长约两公里,路两侧种有249棵蓝花楹,是昆明市赏蓝花楹最理想的地方。

  盘龙江畔:从油管桥到敷润桥,栽种了1至3排约数百株蓝花楹。

  滇池路:滇池路从广福路下段开始至七公里处的机动车隔离绿化带上,有为数不少的蓝花楹。

  北京路:北京路上几公里长的绿化带上,有新种的蓝花楹。

  红锦路片区:北市区红锦路片区不仅整条路上都有蓝花楹,周边诸如荷塘月色、月牙塘公园、云南省财经学院内都有蓝花楹。

  南屏步行街:南屏步行街上有几株比较硕大的蓝花楹,相当壮观。

  翠湖公园:东面湖边的几株蓝花楹,树体高大,姿态优雅,花开之时甚是抢眼。

  宝海公园:盛开的蓝花楹和闹市区的比起来,又是另一种感觉。

  《都市时报》(2018年5月7日 A02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8-05/07/content_7664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