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学网】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揭示菟丝子与寄主间抗虫系统性信号交流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课题组揭示了菟丝子与寄主间抗虫的系统性信号交流,该研究对于丰富人们对寄生植物的认知,了解寄生植物与寄主的物质与信号交流机制提供了新的启示。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

  科研人员以南方菟丝子与大豆组成的寄生体系为研究对象,以蚜虫为昆虫胁迫因子,系统地分析了南方菟丝子受到蚜虫侵害之后,寄生植物与寄主在植物激素和转录组水平上的响应。

  结果显示,蚜虫取食同时诱导了南方菟丝子和寄主大豆植物激素和基因表达的显著变化。后续的生物功能测试结果表明,蚜虫胁迫菟丝子后产生的系统性信号能够移动至寄主,并诱导使寄主大豆抵御昆虫(蚜虫和斜纹夜蛾)胁迫的抗性显著增强。

  该研究表明,在系统性响应昆虫胁迫方面,维管束融合后的寄生植物与寄主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功能体系,昆虫取食寄生植物后,会诱导整个寄生体系产生系统性的抗虫响应。

  (科学网 2018年4月16日)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4/409236.shtm?id=409236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