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云南兰花蕉首次在野外发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4-17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昆明4月16日电 (记者赵汉斌)一度被认为在野外灭绝的植物重见天日,这让研究人员欣喜不已。16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传来消息,云南河口发现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的野生居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团队在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种质保存的野外工作中,有了这次意外发现。云南兰花蕉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华南植物园合作发表的一个新种,其模式标本采自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01年引种于云南麻栗坡的人工栽培植株,并一直被误认为是兰花蕉,直到2014年才被注意到它与该属其它种类不同,2017年得以正式发表。由于未见到野生居群,人们普遍认为它在野外可能已处于灭绝状态。

  本次发现的野生居群只有15丛,生长在石灰岩区林下,分布区域极其狭窄,生境特殊,是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据初步观察,云南兰花蕉的花从隐蔽的基部生出,会散发腐尸臭味,具有吸引苍蝇和其它昆虫为其传粉的功能,但未见果实,其生物学特性及濒危机制有待研究。孙卫邦研究团队建议,在尽快建立保护区进行就地保护的同时,应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以扩大种群数量,使该种野外能正常更新。同时,须加大野外调查力度,进一步摸清野外种群状况,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科技日报》(2018年4月17日 头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4/17/content_392525.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