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一点关注】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对外开放 原来大花葱开花也很美!

文章来源:一点关注  |  发布时间:2018-04-12  |  作者:李元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经过昆明植物园近半年的筹备,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世界首个“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China-Uzbekistan Global Allium Garden <Kunming Center>,下称葱园)园区景观已初具雏形,并于4月11日对外开放。葱园内现定植有葱属植物品种18个、7000多株,以大花葱品种为主,它们正在盛开或即将盛开,静候市民前来观赏。 

在春日里恣意开放的大花葱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里连片的大花葱 

  说起葱属植物,就得从大名鼎鼎的厨房三宝“葱姜蒜”开始,其中葱、蒜就是葱属这个家族的。在中国植物志里,人们把它放在了百合科这个分类位置上。除了葱蒜,我们常吃的韭菜和洋葱,云南人炒串荤最喜爱的“听用”辅料藠(jiao)头和韭菜花也是葱属植物。据统计,全球葱属植物有500多个种,我国有110种及变种(包括外来种),主要分布在比较干旱的北方或温凉的高山地区。 

 

小葱 

 

大蒜 

  可能有人要说:“葱有什么好看的?”恰恰相反,因为大多数葱属植物具有葱蒜的特殊香味,且开花很美丽,在野外比较容易辨识。正所谓“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它们是极有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一类植物,作为园林绿化物种得天独厚。 

 

韭菜 

 

洋葱 

  “中-乌全球葱园”于去年11月22日正式启动建设,包括位于中国云南省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目前昆明植物园一共收集保存有154个引种号(已鉴定的种类65种)的葱属植物,大部分种类保育在种质资源圃,将依据不同物种的生物学特性逐步种植于葱园内。葱园一期建设将至少保育展示葱属植物120种,最终将收集、保育和展示全球90%以上的葱属植物(包括塔什干中心收集的种类)。 

 

藠头 

 

韭菜花 

  昆明中心位于昆明植物园东园,占地5.5亩,分为观赏葱属植物区、食用葱属植物区、药用葱属植物区和原生种收集区4个小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按规划在园区定植已引种的葱属植物(种及品种),并进行精细管护。最近,多个品种的大花葱正在肆意盛开,它们在春城迎来了第一个春天。 

  (一点关注 2018年4月11日) 

  来源:http://www.i-km.com.cn/art-64113.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