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光明网】《中华大典·植物分典》传承中华古籍科学文化

文章来源:光明网  |  发布时间:2018-03-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月23日,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的《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工作总结会在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 

  《中华大典》是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建国以来国务院批准的最大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此次《植物分典》的编纂于2007年6月正式启动,由已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担任主编,前后12个单位共计81位编者历时近十年编纂完成,最终在2017年10月正式出版发行。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共计四册736万字,回答了在中华古籍文献里到底记载有多少种植物的问题。编者们在浩如烟海的古籍文献中,深入考据古籍中的植物生物学特征、生长习性和生态环境,最终收录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植物类群1978种,并且把所收录的植物物种利用现代植物学分类系统制定编典框架,使用规范的拉丁文植物学名,这样既能贯通古今,又能起到连接中外的桥梁作用。 

  中华古籍记载植物文献内容丰富多彩,在植物考据学几成绝学的情况下,《植物分典》的编纂有力地推进了植物考据学的进步,传承了中华优秀古籍科学文化。此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植物分典》也可提供一定的历史帮助,推动国际人文历史交流和融合。 

  (光明网 2018年3月23日 

  来源:http://politics.gmw.cn/2018-03/23/content_28087700.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