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紧跟国家战略 布局科研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8-02-26  |  作者:杨永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作为国立科研单位,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承担好科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是党委必须积极思考、缜密布局、切实贯彻的重大责任。

  一、 持之以恒抓学习。

  按照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研究所党委带头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10月26日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九大会议精神的要点,对报告中提出的重要论断、重要思想、基本方略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度解读,强调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对今后全所开展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活动进行了部署。要采取多种方式,认真研讨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去。研究所还将邀请十九大代表对全所职工进行宣讲,结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在不同层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延伸到每一间办公室、每一间实验室。

  学习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但在政治学习方面却一直有畏难情绪。要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探索一套适应科研院所党建学习的新方法新模式,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良好习惯和优秀品德,作为胜任工作、增强本领的首要任务,坚持向实践学,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做好科研院所的党建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

  二、 高瞻远瞩谋发展。

  十九大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里程碑。大会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与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密切相关,我们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深入思考如何把研究所发展战略与之更好结合,如何把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发挥出来,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来谋划和研讨研究所的发展,通过学习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的目标,在科研工作中做到“瞄方向,抓机遇,谋项目,有格局”,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推动研究所发展共同努力,为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要结合科研单位特点抓党建,紧盯可能存在的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使科研工作方向向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看齐,向党的科研方针看齐。要抓住科教兴国战略的机遇,建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区域特色鲜明、贡献突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所;要高度重视人才强国战略,加强本土和引进人才梯队建设和资源配置,加强国际化进程,注重国外人才的引进,针对产业研发涉及多方面人才的问题,进行人才分类培养;要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泛第三极环境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项目的论证和实施,认真组织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全力促成国家植物博物馆的建立,扩大我国的科技影响力,提升我国应对区域与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外交的话语权,为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技支撑;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积极行动,在澜沧县科技扶贫模式示范推广的基础上,针对西南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生态脆弱等区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对食用菌、重楼、普洱茶、芦荟等进行资源开发利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生物产业。昆明植物所有志于立足中国西南,辐射东南亚和喜马拉雅,在植物学、植物化学及植物资源发掘、利用与保育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三、 求真务实敢担当。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把研究所党建工作与做好科研本职工作、规范全所管理结合起来,才能深刻领会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治国理念,才能更好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们具体的行动。研究所一定要把学习成效、党建成效转化为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开辟研究所各项工作新局面上来。要在创新发展战略的激励下,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期中,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不仅要听表态,更要见行动,看是否把中央精神同本地本单位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见诸行动,落到实处。要以国家的发展战略为指引,结合研究所的实际谋划事业和开展工作,使工作理念、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实现“四个率先”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贡献力量。

  四、 深入持久创一流。

  研究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建设“四个一流”的研究所,长期扎实的党建工作是政治基础和思想保障。要深入持久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研究所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和促进研究所履行国家确定的使命责任、完成国家赋予的工作任务,建设创新文化,凝聚和提升研究所的内生动力。

  作为中科院基层单位的党组织,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主动对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作贡献。这要求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机制体制改革的困难面前,要登高望远、勇于担当、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要求全所党员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要求和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报》 (2018年2月12日 第7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