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信息报】金平发现20余株 “国宝”植物伯乐树

文章来源:云南信息报  |  发布时间:2018-01-31  |  作者:魏文青,郭鑫,黑萍英,赵志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记者魏文青 通讯员郭鑫 黑萍英 赵志平 近日,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人员在野外调查时,在金平县大寨乡水尾村发现20余株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伯乐树。据悉,伯乐树为落叶乔木,又名钟萼木或山桃花,高可达20米,树冠塔形,树皮褐色,有块状灰白斑点。叶为椭圆形或倒卵形,叶背粉白色,有棕色短柔毛。 

  伯乐树是中国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其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有重要价值。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调查,其树分布于海拔500-2000米的亚热带温暖湿润的季风气候区。据科研人员统计,云南文山州文山市分布有5株、广南县4株、砚山县6株,红河州绿春县、河口县等均有分布。而在金平县发现20余株伯乐树居群,实属罕见。

  目前,金平县森林公安局用无人机对该树居群进行了航拍,并联合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向周围群众发放伯乐树宣传画册,进行法制宣传,共同保护珍稀野生植物。

  《云南信息报》(2018年1月24日 A07版)

  来源:http://www.ynxxb.com/Content/2018-1/24/N254402320866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