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新网】中科院科学家:羊肚菌实现四季生产

文章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18-01-31  |  作者:马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图为羊肚菌 昆明植物所供图

  中新网昆明1月19日电 (记者 马骞)羊肚菌是国内外一种著名的高档食用菌,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是市场上紧缺的食用菌,过去干品价格曾高达每千克2000元。记者19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专家在羊肚菌种植中又出新招,现已实现四季生产,天天新鲜。

 

  图为羊肚菌基地 昆明植物所供图

  受经济利益驱使,野生羊肚菌被过度采集,部分资源濒临灭绝。随着羊肚菌的野生驯化和成功人工种植,市场需求稍有缓解,但羊肚菌的资源保护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因在羊肚菌种植中,产量不稳定一直没有解决。另外,由于羊肚菌生性喜好低温,迄今只能在冬季播种春季采收。采收时,常会出现旺季产品积压,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

 

  图为羊肚菌 昆明植物所供图

  如何实现羊肚菌高产稳产种植?如何避免旺季产品积压、淡季鲜菇紧缺的状况?如何实现羊肚菌重要节假日按期供应?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对羊肚菌栽培关键技术进行了科技攻关,通过近二十年的潜心探索,高级工程师赵琪等研究人员研制出了四季种植羊肚菌的新方法。

 

  图为科研人员在羊肚菌基地查看 昆明植物所供图

  研究人员选育获得优异栽培种质20余株,借助基因手段解决了羊肚菌菌种质量和稳产菌株检测难题,突破了羊肚菌大田种植中因为种质差异而引起的产量不稳定的技术瓶颈。创新了羊肚菌标准化大田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出了一系列“标准化栽培模式”和“幼菇标准化管护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冬播春收”模式。此外,结合云南“十里不同天”的地理气候特点,科研人员提出了“春播夏收”、“夏播秋收”和“秋播冬收”新模式,实现了羊肚菌大田四季高效栽培,将种植周期由传统的120–180天缩短至60–100天,成菇率提高20%–30%。在云南、新疆等7省区累计示范推广1万余亩,单季每亩纯收入达8000余元。应邀在云南、贵州和新疆等省举办羊肚菌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技术培训班,深受广大学员欢迎。

  羊肚菌种植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产业,对山区脱贫致富和农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完)

  (中新网客户端 2018年1月19日)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m/cj/2018/01-19/8428860.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