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创新开展社会服务带动精准扶贫——为贫困户开办“重楼银行”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1-17  |  作者:程三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帮贫困户种重楼脱贫的想法,是2016年6月我们在虎跳峡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时萌生的,2017年7月开始实施。这是我们围绕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针对贫困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计的一个精准扶贫项目。”近日,九三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向记者介绍。

  农村“重楼银行”建设示范项目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九三科技之光”系列社会服务的子项目之一。其核心内容是: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人才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带领所在地精准识别贫困户科学种植滇重楼、培育产业自循环,实现长效带动、稳步脱贫。

  2017年,通过协调整合九三学社中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和“沪滇对口帮扶合作”项目资金150万元,九三学社省委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腾冲市界头镇精准对接1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探索产业扶贫。

  重楼作为一种中药材,具有很好开发利用前景和很大市场缺口,种植效益可观。但由于重楼品种多,培育种植科技含量高、周期长达8年,不少人盲目投入巨资种植,最终却血本无归。农村“重楼银行”建设示范项目真能确保农户稳定获益?

  “我们的底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我们有专家团队为项目提供全程科技支撑;云南白药集团为项目所产重楼定点收购单位,提供保护价收购。”解丽平说。

  中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恒,是九三学社社员,也是世界上深入系统研究重楼属的第一人。她的学生、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纪运恒,是农村“重楼银行”建设示范项目的全程技术支持专家。

  崔永江是省委统战部派驻香格里拉的扶贫干部,现挂职香格里拉市委副书记。他告知记者,去年7月底,九三学社省委组织专家来到虎跳峡镇,手把手地教农户种植重楼苗,还组织重楼领域的专家编写印制了《药用重楼技术指南》,向项目点农民免费赠送;并在项目点举办讲座,讲授重楼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此外,他们还与虎跳峡镇政府和项目点精准识别贫困户及项目技术带头人分别签订了示范项目技术帮扶三方协议,建立微信群随时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确保科学规范种植。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给每个贫困户免费提供1000株重楼种苗,种植面积约0.1亩。只要他们按照我们的指导要求管理好,到2020年底,每户即可获得2万元左右的收入。”纪运恒说。

  “重楼银行”的概念,是九三学社省委根据重楼种植过程所具有的技术贮存、劳资零存、价值整取的“零存整取”银行业务理念提出的。“重楼从种子到种苗需要3年,种苗到果实成熟需要5年。这5年中,可采种出售,也可将种子再育苗出售或扩大再种植,也就是说,重楼虽然生长时间长,但有保值、增值的特点,类似于零存整取的银行业务,重楼就像是农户的银行。”解丽平说,项目的顺利实施,得到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云南沪滇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政府驻昆明办事处,迪庆州委统战部,虎跳峡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日前,九三学社省委又推动实施了“九三科技之光”农村重楼银行滇重楼种苗繁育虎跳峡镇基地建设示范项目。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出苗150万株,带动贫困户1500户。

  《云南日报》(2018年1月16日 第03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1/16/content_1198865.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