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改良农业耕作方法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7-12-07  |  作者:郭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郭爽)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许建初研究组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国际热带农业中心合作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改良的农业耕作方法可以保障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及减缓气候变化——即每年减少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并在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上进行了分享。

  研究显示,如果对世界农业用地的管理做出简单的改变,就可以在未来20年里每年封存9亿到18.5亿吨的碳当量。农地的减排增汇途径包括有机肥料的施用、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土壤肥力管理、农用林业(在农用地上种植林木)及轮流放牧等。

  研究团队测绘了世界各地农用土壤固碳的潜能,并发现在北美、南亚和欧洲可实现碳储存最大值的增加。

  相关专家表示,此项研究将影响国际社会如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减排的既定目标。比如“千分之四:粮食安全与气候需要的土壤”倡议,目标是每年在土壤里固碳35亿吨。按照最新研究成果计算,这个固碳目标的26%至53%可通过改良的农作方法实现。

  《中国科学报》(2017年12月7日 第4版)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12/330172.s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