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濒危野生植物银缕梅落户昆明植物园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7-11-02  |  作者:季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人员赴江苏宜兴,成功将100株银缕梅引入昆明植物园,这是西南地区首次对银缕梅进行引种工作,昆明市民有望在今年年底见到这个濒危野生物种。

  银缕梅为我国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该树种木材细密坚硬,属铁木类材质,树姿优雅,春花奇特,秋后叶红、橙、黄、绿、紫,五彩缤纷;病虫害少,抗逆性强,易栽培,是珍贵的特种用材和园林景观植物。但在自然状态下,该物种呈群聚状集中分布于近山脊的上坡位(海拔200-300米),立地条件较差,种间竞争能力弱使其处于濒危状态。

  据悉,截至2010年,我国人工培育的银缕梅种苗累计达5万株,先后在南京、西安、山东、江西、上海、北京等地植物园进行引种驯化和迁地保护工作。目前各地的专家学者正通过有效的抢救性保护和驯化繁育手段,挽救这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云南日报》(2017年11月2日 第10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7-11/02/content_1184212.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