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真空冶金成果年产值过百亿 昆工科学家获2017年何梁何利奖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7-10-31  |  作者:罗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上周末,备受关注的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获奖人在北京颁奖。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凭借其在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领域的出色贡献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他也是省内高校唯一获奖的科学家。此外,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博士也收获该奖。

  杨斌教授是有色金属冶金领域知名专家,由其主导开发复杂合金“熔析凝析-真空挥发-分级冷凝”新工艺,发明了“复杂锡合金真空蒸馏新技术”,研制出“内热式选择性挥发与分级冷凝真空装备”,技术在云南锡业集团(我国最大的锡冶炼企业)、广西华锡集团等国内60多个企业推广应用,还出口到美国、英国、西班牙等5个国家,处理有色金属冶炼过程和二次资源回收过程产出的锡、铅、锌、锑、铋等复杂合金,累计形成4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年创产值过百亿。

  此外,杨斌教授的多项新技术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20多年来,共有近1200名科学家获奖,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

  《春城晚报》(2017年10月30日 A11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7-10/30/content_1183493.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