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探秘“植物界的吃货” 昆明科普盛宴精彩上演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发布时间:2017-09-18  |  作者:马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图为小朋友们在参与趣味科学实验 钟欣 摄

  探秘“植物界的吃货”,与科研人员一起“鸡密大作战”,超酷的机器人舞蹈……17日正值全国科普日,昆明一场场科普盛宴正在上演,精彩纷呈。 

 

图为小朋友们在参与趣味科学实验 钟欣 摄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一直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为了生存,植物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大吃货’。在郁郁葱葱的雨林,或广袤无垠的沙漠里,‘吃’树,‘吃’虫,吃货们各行其道、大显神通,吃得不亦乐乎,各有各的本事,各有各的趣味。”昆明植物园特别推出围观“植物界的吃货”活动,从科学的视角来观察和解读植物界吃货们----“食虫植物”的捕食手段。科研人员把大大小小的吃货们----“食虫植物”请到了“扶荔宫”温室群里,见证它们的生存之道。

  鸡与恐龙、孔雀有哪些神奇的联系?牝鸡司晨是什么科学原理?鸡为何被中国人誉为“五德之禽”?昆明动物博物馆的科研人员为公众揭秘大家最熟悉而又最陌生的动物——鸡。通过STAEM课程体系进行指导,通过科普讲座、活动课题、动手操作、情景互动、游戏比赛、写鸡毛信、自制鸡毛键、开发鸡模等从自然科学、技术、艺术、情感、思维能力等方面的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带领大家一起“鸡密大作战”。

 

图为小朋友与家长在昆明植物园探秘“植物界的吃货” 钟欣 摄

  在云南机器人创客中心,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昆明市盘龙区科普日活动正在进行。

  活动现场,机器人创客中心的阿尔法机器人为大家带来炫酷舞蹈;量子猫科学馆掌中火焰、静电魔法、空气炮等科学秀精彩纷呈;活动现场还开设了量子猫科学实验室,邀约小朋友一同走进科学,体验“会走路的杯子”等趣味实验。

  此外,云南省野生动物园还带来了与黑眉锦蛇、王颈蛇、绿鬃蜥、鳄龟、小浣熊亲密接触的体验活动。

 

  图为小朋友与家长在昆明植物园探秘“植物界的吃货” 钟欣 摄 

  “今年的科普宣传和以往不一样,往年都是以发放宣传资料为主,今年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活动,现场展演、互动很有趣味。特别是各种小实验,不仅让小朋友们学到新知识,还让前来参观的家长长了见识。充分感受到科学技术的魅力,更加重视对孩子的科学教育和自身的自觉学习。”盘龙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开展科普日主题活动,就是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公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为科普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源泉和动力。(完) 

  (中新网 2017年9月17日)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9-17/8333235.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