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科院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胡椒新种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7-08-15  |  作者:岳冉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研究人员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发现一新种——麻根。相关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分类》上。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实验师杨珺介绍,在云南西双版纳州的傣族、基诺族、哈尼族群众非常喜欢一种叫做“麻根”的香料植物,主要食用其茎或叶。香料植物专家程必强于1986年首次记录了该种;并在随后的专著中命名该种为“麻根”,但却未对其进行详细描述,因此“麻根”一直是植物学上的存疑种。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10多年前开始调查该种,2012年与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在野外采集到该种幼年期标本,并于2016年5月在西双版纳勐腊县找到该种带雌、雄花序的标本。

  杨珺说,研究团队决定继续沿用程必强使用的“麻根”命名该种。“麻根”与裸果胡椒相似,但该种的雄花序轴顶部裸露突出无花,裸露突出部分长约1-3毫米,雄蕊三枚;幼年期叶心形,叶脉掌状,叶脉区在叶正面明显呈灰白色,易区分于裸果胡椒。

  目前,该种仅发现2个居群,数量稀少,其在野外的生存状况岌岌可危,亟待开展保护研究等工作。

  来源:http://lcl.cssn.cn/gd/gd_rwxn/gd_dfwh_1699/201708/t20170814_3609783.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