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会议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一、会议背景 

  民族植物学是一个重要的跨学科研究领域,致力于研究与探索人和植物之间相互作用关系,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的学科。民族植物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传统植物学知识,包括命名、利用、保护和管理植物资源的传统知识与技术实践。中国各民族利用植物的历史悠久,在数千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创造了丰富的保护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传统知识、革新和实践。自上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化迅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特别是对生物资源供求、生态安全,食物安全、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均带来了巨大的新挑战。我国三十年经济高速发展,国家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均已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生态环境恶化,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受到巨大冲击,面对全球经济化的新形势和气候变化等不利影响,对我国未来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民族植物学与我国经济发展和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加强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传承与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服务于“一带一路”交流等过程中民族植物学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民族植物学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于200210月,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终于20136月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首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200210月在浙江杭州召开,主题是民族植物学与天然产物研究开发第二届中国民族植物学研讨会暨首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20048月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召开,主题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第三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200611月在江苏南京召开,主题民族植物学和药用植物第四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20088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主题民族植物学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第五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2010910-13日在首都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民族植物学发展与传统知识保护第六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201285-7日在宁夏银川召开,会议主题民族植物学与民族药学第七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20141020-22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会议主题民族植物学与种质资源2016716-18第八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主题是“民族植物学与生态文明建设”。历届会议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交流成果,促进了我国民族植物学的发展。 

  经中国植物学会批准,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决定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将于2018713-1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二、会议目的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研究,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学术交流机会,分享研究成果与进展,研究和讨论如何应对面临的挑战,促进我国民族植物学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新发展。 

    

  三、会议主题、主要议题、会前培训  

  1.会议主题: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区域交流发展 

  2.主要议题 

  1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文化交流 

  2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3)“一带一路”传统医药与药用植物资源 

  4)“一带一路”与生物多样性惠益共享 

  5民族植物学研究创新发展 

  6)民族植物学与新农村建设 

  3.会前培训 

  712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三楼会议厅举办第三届《民族植物学培训班》一天,培训班通知、日程及回执见附件,联系人:李姗,联系电话:15912432978,邮箱:lishan@mail.kib.ac.cn 

    

  四、会议主办方及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锦江大酒店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单位:植物医生 

  协办单位:  

  溢达集团 

  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 

  点将科技 

  东南大学出版社 

             

  大会主席:李德铢(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院长) 

            孙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所长) 

  执行主席:杨永平 

  副主席:胡华斌、哈斯巴根 

  大会秘书长:王雨华、于富强 

  大会副秘书长:朱卫东、刘文江、杨植惟 

  学术委员会主席:裴盛基、潘伯荣 

  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张卫明、秦路平、薛达元、龙春林 

    

  五、会议交流形式及征稿 

  1.本次会议将采用大会报告、会议报告、墙报展示、图书展览等形式,会议将组织评选优秀论文并予以奖励。 

  2.会议征集扩大论文摘要(不超过3A4纸,小4号字体),扩大论文摘要包括题目、作者、单位、摘要正文、关键词等;为便于对外交流,需要提供英文的题目及作者和单位。 

  3.请将扩大论文摘要发至李姗女士lishan@mail.kib.ac.cn会议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推迟到是2018627日。 

    

  六、会议注册、会议费、酒店预定 

  1.注册时间 

  为编写会议日程、制作会议材料等,请会议代表将附后的会议注册表于627日前发至杨植惟先生zhiwei@mail.kib.ac.cn 

  2.会议费 

  代表980元,学生680元,陪同人员400元,不含住宿费。陪同人员不开发票,不发放会议材料等。 

  会议费含712日晚餐、713-15日中餐、晚餐、会议场地租用费、资料、租车、奖励费等。 

  3.酒店预定 

  会议酒店为昆明锦江大酒店,酒店预定表连同注册表附后,如有临时改变行程的情况请务必提前3天于79日电话13708791077通知杨植惟先生取消酒店预定否则酒店告知由于预定房间太多,临时取消将收取半天的房费。 

  七、会议时间及地点 

 

  会议网站http://ethnobotany2018.csp.escience.cn/dct/page/1 

“第三届民族植物学培训班”报名表(2018年7月12日).docx
“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注册表.docx
大会报告题目及专题主持人名单.doc
第三届民族植物学培训班通知日程及回执.doc
民族植物学大会注册及酒店预定表.doc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