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综合布线系统改造方案征集公告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17-06-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园区智能化及节能升级改造项目--综合布线系统改造方案征集公告    

一、项目介绍

  1资金来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园区智能化及节能升级改造项目 

  2、系统概述 

  1)业务需求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根据不同时期的业务需求,搭建了信息化运行的基础软硬件平台,这些信息化基础平台在有效支撑各项业务运行的同时,目前也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网络结构较为复杂、管理困难,部分网络设备服务年限较长(6-10年,部分已经超过10年),性能下降明显,出现问题时修理费用较高甚至无法修理,并且核心出口设备单机运行,出现故障将无法提供科研网络支撑。随着科研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在科研活动中的普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应用系统数目不断增多,数据量积累逐渐增大,对网络设备服务器设备在性能、容量、节能和稳定性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技术需求 

  1梳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目前网络架构,替换现有运行时间较长的网络设备,构建较高性能、可靠、安全、管理方便的的网络运行环境。此外,当前全园区的网络设备结构为防火墙—IPS—上网行为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楼层接入交换机、终端无线AP覆盖。 

  核心交换机和出口防火墙为全所网络的一个汇聚转发的中枢,目前研究所出口设备为单机运行,且运行较长时间已过保,一旦出现故障将导致全所科研网中断,需要采购支持IPV4/V6的核心交换机和防火墙实现双机热备运行。 

  分中心汇聚交换机、楼层交换机等接入设备到2016年已经到保,为满足下一个510年的正常使用,需要购买一定数量支持IPV4/V6的接入交换机做更换,以保障科研网的正常运转。 

  升级改造网络认证系统,支持管理3000个终端规模的网络用户数量,实现无线AP、电脑及移动设备等上网终端网络用户认证需求。 

  2)加固园区网络安全,包括入侵防御系统设备、上网行为管理、网络管理系统等安全设施的建设与加固。 

  安全性是网络建设中的关键,目前研究所的网络安全设备过保,特征库为也无法更新,升级入侵防御系统设备、上网行为管理、网络管理系统等设备,升级以上安全设备的病毒特征库,设备均需要支持IPV4/V6,保障所级核心网络出入接口的安全,提前做好这方面的信息化投入。另外,研究所目前没有一套统一的网络管理系统,为了能够保障在十三五期间出口设备的稳定运行及满足未来几年流量增加的需求,有必要对上述安全管理设备进行改造和升级。 

  3)机房基础环境需升级改造 

  中心机房为我们研究所核心交换机等重要设备提供了基础的运维环境,但该中心机房自2002后一直没有升级改造,目前机房使用已经使用多年,机房内部不间断电源ups、空调、静电地板、美观方面等急需升级换代。另外,建设机房设备集中监控预警系统平台,为了保证机房设备安全如存储、服务器、网络设备、UPS供配电、空调、消防等可靠工作,对机房内环境设备及系统实现自动监视和现代化管理,为专业管理人员提供帮助。机房集中监控内容应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数据库、精密空调、配电柜、监控新风机、机房内温湿度、UPS主机电池、漏水检测、温消防报警、门禁及视频监控系统等。 

  分中心机房规范管理,整理种质库、标本馆、北楼、南楼、行政楼、信息中心、华立楼老楼、家属区等楼层弱电机房内的配线架、网络线缆,粘贴机房警示牌、警示带。目前各楼层弱电机柜内部的线缆由于长期拔插使用,线缆较乱,配线架使用年限已久,老化严重,可能通过更换配线架和线缆来做整改,并且整理线缆;此外,有的弱电机房还与办公室、仓库共用,从网络安全角度考虑,机房是研究所的重地,不应该有除管理人员之外的人进出,所以需要独立机房粘贴机房警示牌,混合使用的机房粘贴警示带。 

  4)园区基础网络设施修缮改造 

  增加千兆终端网络端口,建设覆盖全所办公桌面的支持Ipv6的千兆网络连接,完成研究所局域网络从“百兆”到“千兆”的全面升级。我所科研网络的核心层面均为支持Ipv61000M连接,但到用户桌面,以前老的楼均采用百兆五类双绞线做综合布线,且由于端口数量的限制,致使多数网络用户只能使用仅支持Ipv4100M连接资源,解决此类问题,为用户全面部署支持Ipv61000M网络连接段都是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 

  扩充种质库、标本馆、北楼、华立楼四个楼到科技信息中心中心机房的基础光缆。跟随研究所对科研网络应用的增加,如网络、消防、监控等设备都借助光缆传送数据,但所内部分旧楼之前铺设的光缆为4芯或6芯光缆,目前已无冗余,如果再新增加业务或者旧光缆有损坏,将无法保障现有网络的运行,因此扩充扩充种质库、标本馆、北楼、华立楼等的基础光缆势在必行,新铺设光缆为24芯千兆单模光缆。 

  3)系统需求 

  提供完整的技术方案,满足项目建设的实际要求,充分考虑项目实际部署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技术因素,同时充分满足本项目所承载的业务应用系统的支撑要求,且产品选型与技术方案相匹配,具有良好的性价比,满足项目稳定、安全、可靠运行的要求。 

  4)集成需求 

  投标人负责本项目全部新购买设备的集成工作,并且不再额外要求任何硬件配件或软件授权等费用。集成工作包括:根据用户现场环境制定系统集成实施方案,完成本项目所有网络设备及服务器的安装与加电调试;集成和实施过程中必须保证不影响现有系统的稳定运行;施工中如需连接布线,要按机房规范要求走线并按照用户要求标记全部线缆。 

  本项目集成后的基础运行环境应满足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网络升级改造工程中各应用系统的部署要求,并需配合完成各系统割接上线等相关工作。提供与本项目建设的各应用系统的集成服务。 

  5)培训需求 

  投标人需负责完成相关设备厂商认证的工程师安装配置等实操培训课程。 

  3、预算金额 

  100 

  4、所要达到的目标前景 

  根据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建设思路,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相关的应用系统运行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基础软硬件环境,将有力支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各项业务的开展。 

二、方案征集截止时间及地点

  1、方案征集截止时间 

  请各服务商评估自身行业资质与综合实力,研究所不对方案的编制提供费用补偿,方案签字盖章,密封后于2017年06月30日前提交科技信息中心,研究所将适时组织集体评议。 

  2、地点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信息中心 

三、采购人信息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黑龙潭蓝黑路132 

  联系人:金涛、王志宏 

  联系电话:0871-652232230871-65223079 

  电子邮箱:jintao@mail.kib.ac.cn 

四、采购产品一览表

  详见附件。 

五、产品清单及指标要求

  详见附件。 

六、服务要求

  详见附件。 

    

  科技信息中心 

  201762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园区智能化及节能升级改造项目-综合布线系统改造方案征集公告.doc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