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切缅怀周俊院士 > 追忆悼念
left
深切缅怀周俊院士
追忆悼念

白春礼院长致周俊院士所在单位唁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惊悉周俊院士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周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周先生的家属和亲友致以诚挚慰问! 

  周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为我国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周先生率先在国内系统地开展植物配糖体和植物环肽研究,对人参、重楼、天麻等属的100余种植物三萜、甾体、酚类、环肽、生物碱及配糖体的结构进行研究,发现新化学成分500余个,研究了植物系统及地理分布的关系,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出版《中国油脂植物》《橡子》专著两部。所研究的盾叶薯蓣、秋水仙碱、天麻素、宫血宁等成果已实现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周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和社会主义事业, 培养了一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对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天然药物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为云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周先生治学严谨、锐意创新,始终以促进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己任,曾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四等奖、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等奖项,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周先生一生襟怀坦荡,求真务实,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周先生虚怀若谷、宽厚待人,对青年科研工作者不吝指引和扶持,堪称是科学家的表率和科研工作者的楷模。他的不幸逝世让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科学家,德高望重的师长,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周先生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将永垂青史! 

  周俊先生千古!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七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