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left
招生信息
硕士招生

昆明植物所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复试规程

文章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5-1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一、工作原则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相关招生文件精神,本着“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复试与拟录取工作,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复试组织及相关 

  (一)复试工作是在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研招办负责组织,各学科具体实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以一级学科(专业)为单元成立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包括当年招生导师在内的5人以上的专家及2名秘书组成。

  (二)复试采用差额复试方式,复试比例为1:1.2-1.3,根据各专业预计招生计划结合考生初试成绩由高分往下排列确定复试名单。

  三、招生人数 

  本次招生计划含国科大普通计划35人(其中学术型17人,专业型18人)以及国科大“专项计划”24人。

  四、复试分数线及名单 

  (一)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见《昆明植物所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复试基本分数线》

  (二)复试名单

  见附件1《昆明植物所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复试名单》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2020年5月18-19日,8:30-18:00;

  (二)复试方式

  受疫情影响,复试将采用线上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具体要求详见《昆明植物所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网络复试注意事项》

  (三)复试内容

  1、复试包括英语、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个部分,总分100分;

  2、考核时间20分钟。英文测试5分钟,个人PPT陈述7分钟,问答环节8分钟。PPT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简介、学科背景和科研设想,请考生严格掌握好时间

  六、提交材料 

  (一)请于5月14日12时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文件名编号、打包压缩后发送至yzb@mail.kib.ac.cn,邮件标题请注明“2020昆明植物所硕士复试-考生姓名”:

  1、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往届生)、准考证扫描件;

  2、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见附件2);

  3、最新本科成绩单;

  4、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5、《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3);

  6、其他能证明个人能力的材料。

  (二)通过复试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5月30日前,请将以下材料原件邮寄至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招办(联系方式见文后):

  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一份(原件,本人签字,见附件2)

  2、最新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学校教务、人事或档案所在部门公章);

  3、政审表原件一份(加盖出具材料单位党组织/档案管理部门公章,见附件4);

  4、本人近期体检报告(体检要求见第七条);

  5、“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报考登记表原件一份;“退役大学士兵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一份。

  如未按要求邮寄材料,或政审、体检结果不合格,拟录取结果无效。 

  七、体检 

  5月25日前,拟录取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检查项目包括:内科、外科、五官科、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腹部B超及胸片。体检当天要求空腹。体检报告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八、录取 

  (一)考生总成绩以百分制计,其中初试成绩占65%,复试成绩占35%。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二)按初试加复试综合考核成绩排名的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

  (四)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在研究所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国科大办理录取手续。

  (五)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启动师生双选,确定拟录取导师。

  九、调剂 

  所有达到国家分数线但不能参加复试或复试后未能被录取的考生,请尽早自行联系调剂其它院校(调剂流程请参照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说明),研招办将按照调剂接收单位的来函协助办理调剂手续,不能提供调剂接收函的考生将视作放弃调剂。

  十、投诉和举报 

  受理部门:昆明植物所纪监审办公室,电话:0871-65223600,邮箱:jijian@mail.kib.ac.cn。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柳建军

  电话:0871-65223034-801,

  邮箱:yzb@mail.kib.ac.cn。

  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昆明植物所研招办(650201)

  上述招考规定如有与国家或国科大最新政策不一致之处,以最新政策为准。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5月11日

附件1 昆明植物所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复试名单.xls
附件2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doc
附件3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pdf
附件4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考生政治审查表.doc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