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通过CITES科研单位注册论证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11-05  |  作者:方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10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CITES科研单位注册评审会在昆明植物所标本馆四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评审专家委员会由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国家濒管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濒科委)、云南省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西南林业大学的5位专家组成,昆明植物所副所长陈纪军参加会议并代表研究所致辞,评审会由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主持。 

  与会专家在听取该所标本馆馆长杨祝良研究员的汇报后,一致同意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通过CITES科研单位注册论证评审。 

  CITES全称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1973年在美国华盛顿签订,现有183个缔约方,是最有影响力和执行力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类国际条约。代表中国政府履行CITES公约管理事务的是挂靠在原国家林业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依托中国科学院设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具体负责中国履行CITES公约的科学事务。 

  据了解,此前,中国已经在CITES注册的科研单位有11个,其中中科院院属机构6家,高等学校1家,其他科研机构4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unming Institute of Botany, CAS)正式成为中国第12个在CITES注册的科研单位。 

  CITES将全球容易受到贸易威胁的三万五千多种动植物列入附录,附录物种的国际贸易,需要向管理机构申请进出口许可证或证明书。为了鼓励分类学和保护生物学等科学研究,CITES对在管理机构注册的科学家或科研单位之间合法获得的腊叶标本、浸制、干制、压膜或包埋的博物馆标本以及活植物材料等物品的非商业性租借、赠送或交换给予了豁免规定。CITES鼓励各缔约方对其科研单位进行注册,敦促博物馆和标本收集单位开展物种编目,并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以供其他缔约方科研单位查询借用。截止目前,全球共有54个国家或地区在CITES注册科研单位。 

  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合作处、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及昆明植物园的相关负责人和科技人员一同参加了评审会。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