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通过课题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8-10-19  |  作者:卢金梅,高连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科基管函字〔201838的要求,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西南山地典型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项目编号:2014CB954100)于20181016-17日在昆明组织了课题验收。项目责任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副主任刘丛强院士,同行专家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丁永建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王文研究员、中山大学余世孝教授、云南大学何大明教授、云南省林科院杨宇明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刘文耀研究员和李捷研究员,管理专家张红云处长、路浩博士等作为验收专家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主持。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总体情况介绍后,分别听取了四位课题负责人的报告。对照课题任务书和结题报告,经过质询答疑和评议,专家组认为各课题验收资料完备,按期全面完成了合同任务和考核指标,部分超额完成了任务,相关成果极大提升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国际地位和水平,为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经无记名打分、投票,一致同意通过四个课题的验收,验收等级均为优秀。 

  昆明植物所陈纪军副所长出席会议并代表昆明植物所感谢科技部和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科技厅对项目立项和实施过程中的大力支持,感谢各课题承担单位对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也对项目实施5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云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和昆明植物所有关室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刘丛强院士发言

  据悉,该项目实施期为20141月-20188月。项目下设4个课题。课题一植物多样性格局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之端研员主持。课题组在中国种子植物属级水平大尺度取样的基础上,在西南山地重要植物类群系统发育重建、多样性演变历史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代表性成果。通过项目的实施,课题组在NatureEcology Letters, New PhytologistCladistic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46篇,其中学科前15%论文13篇。1人晋升研究员,1人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获首届吴征镒植物科学学奖青年创新奖并入选云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课题二关键物种响应气候变化的分布格局变迁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主持。课题组开展了30余个关键物种的种群历史动态和物种历史分布研究,揭示了第四纪冰期气候动荡导致物种有效群体大小和分布格局的变化式样;研究并验证了近100百年来关键物种在气候变化情景下向高海拔迁徙的趋势;模拟并重建了西南山地代表物种自第四纪末次盛冰期至未来50年间的分布区变迁,发现多数物种随温度升高潜在分布区有可能逐步扩大。通过项目的实施,课题组在PNAS, New Phytologist, Molecular Ec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42篇,其中学科前15%论文24篇。课题成员1人晋升为教授,4人次获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计划支持,1人获首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1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组成员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 

  课题三植物群落物种组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葛学军研究员主持。课题组通过建立多个固定样地及DNA条形码数据库,开展了海拔梯度植物-传粉昆虫网络的分析,发现传粉网络结构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综合多维度多样性研究了玉龙雪山森林群落的构建及其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发现沿海拔梯度森林群落垂直结构在群落构建中存在差异; 比较了玉龙雪山高山草甸生态系统不同海拔模拟气候变化(实验增温及氮沉降)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实验证实增温将减少物种丰富度。课题组在New Phytologist, Molecular Ec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41篇,其中学科前15%期刊论文12篇。课题组1人入选云南省云岭学者 

  课题四生态系统植物功能类群的变化与安全阈值评估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曹敏研究员主持。该课题基于我国西南山地典型生态系统,研究了植物功能类群的数量配置规律、植物功能类群的响应策略,并探讨了生态系统的安全阈值评估。通过项目的实施,课题组在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Ecology Letters, Ec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9篇,其中学科SCI 学科前15%期刊论文26篇。课题组1人晋升为研究员,1人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1人获得青藏高原研究会第十届青年科技奖1人获云南优秀博士论文奖。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